韩系平价防晒配方主要来自两个ODMs

看看你使用的韩系平价防晒来自哪个ODM?

·

1 min read

韩系平价防晒配方主要来自两个ODMs

韩系防晒产品使用体验

2020年开始在韩国生活, 热爱护肤产品的我,就开始琢磨Korean skincare, 在Olive Young疯狂买买买。买了好多平价的防晒。不得不说,韩国防晒产品的使用感受,要比很多欧美系(比如理肤泉,兰蔻)的好太多了。不油腻,不泛白,而且会水化,真的是赞不绝口。喜欢的同时,我也慢慢注意到很多产品的雷同性。各种防晒使用下来,好多产品使用感受,texture,颜色都是一样的。如果不是fragrance,或者包装,我甚至无法分清楚一些产品的差别, 我开始严重怀疑大部分我使用的这些相对平价的防晒,可能都是挂牌。当然,挂牌不代表质量不好,只是可能会让你觉悟到这些产品的价格差别(大概10-15刀)可能来源于品牌的价值,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并不想为品牌溢价和天价代言付费。

“Purito-gate” 防晒SPF标签造假事件

带着这个疑问,意外的了解到了2020年底,有关于韩国防晒品的“Purito-gate” 争议事件. 事情的起因是Centella Green Level SPF50+ PA++++防晒产品被美国和欧洲多方检测出SPF50以下 (SPF18-28),与该产品标签上SPF50+的广告内容不同。该产品的防晒配方购于ODM, 所以该配方也有可能被ODM售卖给其他的化妆品公司挂牌出售,于是有更多的韩国防晒霜因不符合标签要求而受到审查,受影响产品的完整链接可以参考这个 Reddit thread, 事件主要涉及两个ODMs: Green Cos Co和NowCos.

韩系防晒品研发,生产和监管

在了解整个事件后,与其探讨个别ODM的配方问题,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反而是韩国化妆品研发生产还有监管的相关法律以及漏洞。感兴趣的可以参考 Odile Monod的这个YouTube视频 , 业内人士带你看内行,真的是耳目一新的感觉,像看了一个纪录片,尤其是关于监管的loophole。

简单来说,对于防晒产品(可能其他产品类似)的研发和生产,主要有三类制造商。对于产品的标注,也略有不同: OBM, OEM, ODM, Source: Odile Monod‘s Youtube Video

Manufacturer vs Distributor Source: Odile Monod‘s Youtube Video

  • OBM就是自己研发配方,自己工厂生产。小公司因为成本过高,很难走这条路,但是大公司一般都是这类,比如爱茉莉和LG。

  • OEM就是自己研发配方和设计(拥有patent),代工厂生产,OEM没有patent,因为按照规则,不能把配方泄露给竞争品牌。比如苹果,自己设计,但是富士康代为生产,但是富士康不能自己卖苹果产品,或者把苹果专利转给竞争企业比如三星。

  • ODM就是原设计制造商,不同于OEM,ODM负责配方研发,还有提交KFDA审批,自己拥有patent,可以卖配方给化妆品公司,主要是To Business, 然后化妆品公司可以购买配方,挂牌售卖。小化妆品公司比较偏爱这种ODM,因为成本比较低。

因为生产上的差别,韩国法规要求产品在包装上注明分销商和生产商。如果只是单纯挂牌,那这两个就会是不同的公司,如下图。

Pasted image 20220512152447.png

韩系防晒产品 - ODMs:COSMAX 和 Kolmar

我把自己在Olive Young购买的各种韩系防晒全拿出来,去查看这两个标签,发现两个主要的ODMs.

COSMAX

image.png

看了一下官网,COSMAX有多项专利(护肤,彩妆,保养品),和很多大牌“合作”,比如美宝莲,YSL.

Pasted image 20220512161041.png

KOLMAR Korea

这次事件之后,这个ODM生意兴隆,算是比较trustworthy. 我购入的大部分防晒都是来自这个ODM, 产品和产品之间价格差距在5-10刀左右。想到自己买了一堆同一家生产商可能成分相同,只是包装套牌不同的产品,内心有点五味杂陈。

Pasted image 20220512155103.png

问题ODM: NowCos

我也发现赠送的一个小样,有一个来自NowCos, 不算大雷,小踩一下, 而且不一定每个配方都有问题。

image.png

韩系平价防晒购买指南

通过这个SPF造假事件,了解到了一些有趣的韩系防晒监管漏洞,意外的发现韩系平价防晒产品(Olive Young)主要依赖2个ODMs作为研发兼生产商,也难怪使用体验高度雷同。简而言之,可能是一样的配方,被装入不同品牌的瓶瓶罐罐里,挂牌以不同的价格卖给你。但是,韩系防晒的整体使用体验是非常好的,比欧美大牌好太多,不影响我继续使用。而且我购入的这些都不在踩雷范畴,个别产品(比如Dr. Jart)李佳琦也邀请专门机构鉴定过, 没有商标造假且成分安全。

对于想要购入韩系平价防晒的人,可以选择Kolmar或者Cosmax生产的防晒品(如图),不用像我买一堆,各品牌应该配方差距不大,毕竟都是一个妈生的,那就选最便宜或者正在打特价的,或者使用感受最好的, 不用纠结于品牌。

如此高度雷同的配方,被如此多的韩系防晒品牌“贴牌”售卖,足以反映出这是个被marketing高度主宰的市场。好看的包装,名人代言,品牌价值,你付出的溢价都是自己身上的羊毛。所谓产品差异,可能并没有,所谓价格差异,不过是marketing或者品牌value,就看你喜欢哪个品牌写的故事了,这年头,会讲故事很重要。

其他相关链接